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任:黃兆立副教授

黃兆立助理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21

姓名

黃兆立

職稱

副教授

電話

+886-6-2757575 ext.58313

E-mail

clhuang65535@mail.ncku.edu.tw

研究專長

植物微生體學、基因體學、演化生物學

PMG Lab

https://sites.google.com/view/ncku-pmglab

l

學歷

2010 – 2015    博士.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

 

l

經歷

2021.08 – present  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熱帶植物與微生物科學研究所

2017.08 –2020.07  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

2016.03-2016.05        客座研究學者.日本基礎生物研究所

2015.06 – 2017.07   博士後研究.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

 

l

實驗室簡介

  我們運用各種 DNA 分析來回答許多植物與微生物的有趣問題,涵蓋生理、生態、演化等等方面,特別著重在植微交互作用與農業可應用微生物方面。

 

l

研究方向

1. 根部關聯微生體與永續農業:

  土壤微生物與植物生長及健康維持息息相關。藉由總體基因體學 (metagenomics) 與統計學方法,我們得以發現不同棲地中與植物緊密關聯的特殊微生物,並探討植物如何透過調控微生物動態以適應不同的環境逆境;此外,我們也針對文旦園管理的草生栽培探討農地中植物多樣性對土壤微生物的影響,了解土壤中營養循環的相關機制。這些成果具有農業應用價值,透過運用土壤微生物來減少農藥與肥料的使用,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

圖1

2. 植物快速運動的分子演化:

  有些植物能藉由特化的運動器官而與環境互動,這種反差引起生物學者的興趣,特別是快速的觸發運動 (seismonastic movement)。含羞草屬 (Mimosa) 有不同運動能力的物種,如含羞草 (M. pudica) 葉片可快速閉合,而美洲含羞草 (M. diplotricha) 與刺軸含羞木 (M. pigra) 較不靈敏。我們與日本 NIBB 的長谷部光泰教授合作得到含羞草基因體資訊,將箭頭指向其他含羞草屬物種,正嘗試解開含羞草快速運動的演化足跡。

 

圖2圖3

 

圖4

 

l榮譽獎項

  • 近五年發表 SCI 期刊論文共 11 篇,其中 9 篇期刊排名為 Q1,每篇平均 Impact factor (2017)為 4.65
  • 現正執行科技部與農委會計畫各 1 件

 

l

論文著作:

a. 

Huang et al. (2014) Adaptive divergence with gene flow in incipient speciation of Miscanthus floridulus/sinensis complex (Poaceae). Plant J, 80, 834-847.
 

b. 

Huang et al. (2014) Deciphering mycorrhizal fungi in cultivated Phalaenopsis microbiome with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of multiple barcodes. Fungal Diversity, 66, 77-88.
 

c.

Tran et al. (2019) Revegetation on abandoned salt ponds relieves the seasonal fluctuation of soil microbiomes. BMC Genomics, 20, 478.

 

L1期刊與研討會論文

 

L1科技部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