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任:邱啟洲副教授

專任:邱啟洲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21

姓名

邱啟洲

職稱

副教授

電話

+886-6-2757575 ext.58315

E-mail

chiu0103@mail.ncku.edu.tw

研究專長

種子萌芽,葉綠體生合成,葉綠體蛋白質運輸

 

l實驗室簡介

  葉綠體是植物特有的胞器,負責執行許多植物內特別的生理生化反應。本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以葉綠體為中心, 研究葉綠體參與的生理功能及其生合成(biogenesis)機制。

 

l研究方向

 

1.
 

  Hsp70在執行其功能時,需要有DnaJ蛋白的協助。植物細胞中存在超過100個DnaJ蛋白,其中有將近五分之一存在葉綠體中,負責協助葉綠體內的Hsp70執行特定的功能。本實驗的研究方向之一是藉由對葉綠體內的DnaJ的研究,來了解葉綠體內Hsp70的功能。目前的研究方向之一是葉綠體DnaJ在種子萌芽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圖1

2.
 

  葉綠體內含有至少3,000種蛋白質,但是葉綠體內的DNA轉錄轉譯出的蛋白質僅大約100種,因此絕大多數的葉綠體蛋白質是由細胞核轉錄轉譯出來後, 再送到葉綠體中。本實驗室的另一個研究方向則是研究細胞核基因合成的蛋白質, 如何經由葉綠體膜上的蛋白質轉運機組(translocon), 送進葉綠體內的分子機制及其調控。

圖2

 

 

l榮譽獎項

  • 榮獲105學年度通識課程優良教師

 

l論文著作

a. 

Concomitant loss of NDH complex-related genes within chloroplast and nuclear genomes in some orchids. Plant J. 90: 994-1006, 2017
 

b. 

Evolution of chloroplast J proteins. PLoS One. 2013 Jul 23;8(7): e703843, 2013
 

c.

Pea chloroplast DnaJ-J8 and Toc12 are encoded by the same gene and localized in the stroma. Plant Physiol. 154: 1172-82, 2010

 

L1期刊與研討會論文

 

L1科技部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