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任:蔡文杰教授

專任:蔡文杰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21

姓名

蔡文杰

職稱

教授

電話

+886-6-2757575 ext.58310

E-mail

tsaiwc@mail.ncku.edu.tw

研究專長

植物分子發育學、基因體學、生物資訊學、分子生物學、

蘭花花形調控及創新應用、蘭花組織培養體株變異機制之研究及應用、

藥用蘭花二次代謝產物之分析及應用

leaf

學歷

1999 – 2005

  博士.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學系

1994 – 1996

  碩士.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學研究所

 

leaf

經歷

2018 – present

  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

2012 – 2018

 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

2009 – 2012

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

2007 – 2009

助理教授.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

2006 – 2007

助理教授.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

 

leaf

實驗室簡介

  實驗室主要利用基因體學、生物資訊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功能基因體學進行蘭花生物學之研究,包含蘭花花部發育分子機制、蘭花花兩側對稱之演化發育以及蘭花二次代謝體分析。

 

leaf

研究方向

一、蘭花比較基因體學

  蘭花約佔了開花植物的10 %,其獨特的花部形態、豐富多樣性的生活方式,使它們成功地在地球上適應各式各樣的棲地。我們運用比較基因體學及相關研究工具,藉由比較蘭花基因體資訊,來揭示蘭花的起源與演化,並了解蘭花發展適應環境能力的秘密。

圖1

二、蘭花花部發育分子調控

  蘭科植物花部形態發生的獨特性與多樣性,深深地吸引著植物學家與蘭花收藏者長達數個世紀。蘭科植物複雜的花部組成提供一個機會使我們去探索新的花部形成的基因的誕生與演化,並如何參與新的花部器官的形態發育。解開蘭科植物花部形態發生的分子發育過程與演化軌跡是我們的重點研究方向。

圖2

三、蘭科植物二次代謝體學

  蘭花作為中草藥已經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神農百草經,書中記載了365種植物,當中包含了數種蘭花。神農百草經記載了許多重要的指引,教導人們如何使用蘭花作為中草藥。因此尋找蘭花中具有藥用價值的新成分非常極具未來發展潛力。

圖3

 

l榮譽獎項

  • 近五年發表SCI文章共19篇,I.F.總點數134.34,每篇平均7以上,其中1篇以第一作者發表於Nature Genetics,1篇以通訊作者發表於Nature
  • 近五年執行計畫共10件,獲得4項專利,1件技術移轉
  • 榮獲104年度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究選拔」優等獎

 

 

 

leaf

代表著作

a. 

Cai et al. (2015) The genome sequence of the orchid Phalaenopsis equestris. Nature Genetics 47: 65-72.
 

b. 

Lin et al. (2016)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CP genes involved in ovule development of Phalaenopsis equestri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67: 5051-5066.
 

c.

Zhang et al. (2017) The Apostasia genome and the evolution of orchids. Nature 579: 379-383.

 

L1期刊與研討會論文

 

L1科技部計畫

 

瀏覽數: